Saturday, May 27, 2006

Momoko Maruyama and Ryotaro Kuwamoto

喜歡Qoo嗎?即使不愛那些五顏六色的飲品,應該也對它的代表人物Qoo有點喜愛吧。 非常簡單的線條及顏色配搭,就能造成一副可愛面孔,成功打入年青消費者的心。




同一隊創作組合,在Qoo之後名正言順創作起動畫來,DekoBoko Friends是他們替小學館創作給幼兒看的動畫短片系列,每集不過是半分鐘,再次在有限的空間,利用簡單的顏色,創作出一堆極有趣的人物和情節。這是一部令我感到相當震撼的動畫。30秒可以令觀眾愛上那些人物;30秒可以引發無限想像力;30秒,隨時會叫那些還「鴨」著屎片的細路一世記得。幼兒動畫在動畫行業的生意很大,因為電視在幼兒及家庭主婦之中仍是重要娛樂,而那些母親總是說要找些適合孩子看,有教育意義的卡通(其實為個仔好,就不要太早開始看電視啦!)而這批觀眾同時又帶來不少相關廣告商(錢呀!!!)因此電視台為幼兒時段選片都特別小心和花工夫,而動畫公司當然投其所好,有咁教育得咁教育(即係用最老土的形式說教),有咁道德得咁道德(信我,多看的話你會反白眼的)。反而日本的幼兒動畫卻不受此拒束,大部份以引發孩子想像力為大前題。DekoBoko 在中文的意思是「凹凸」(從前一位日本同事告訴我的,該不會錯吧!)我看的第一個series,是各個人物自我介紹,每人都有他們的特性,有些常常笑臉迎人,有些有易生氣,有些愛音樂,有些愛種花…凹凸就是指各人的不同,互相認識互相尊重。這動畫的Tag Line是 `You and I are different, that's why I like you' 對,幼兒才剛到世界,不要急著將那些成人世界的道德規距塞在他們腦子,讓他們每天開心30秒吧…(之後的人生便是補習、彈琴、功課、背書、默書,無走雞)


最近他們又有新作,也是約3分鐘的短篇系列。


動畫名叫`Zenmai Zemurai' 終於他們的角色有了時代背景,但出乎意料地是古裝的。上面有劍的就是主角,是個小偷,一天掉下井中,快死了,但快樂之神出現救了他一命,並要求他幫助別人以報答救命之恩。我只看過一集,這次的對白頗多,沒有字幕之下我完成不明白他們說什麼。不過可以預先欣賞角色設計。

忘了最重要的,就是創作者的名字—Momoko Maruyama 和 Ryotaro Kuwamoto

DekoBoko Friends 在美國的播映權被Nick Junior買下,可上這link找Game玩:
http://www.dekobokofriends.com

Zenmai Zamurai
http://www.zenmaizamurai.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