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2, 2007

真心渴望的某樣東西

在讀著《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愈看愈是有趣。書中的智者常說:「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多久沒有試過這種得心認手的感覺?

小時候,有些孩子愛玩布偶,有些孩子愛踢足球,我沒有一件事特別喜愛,卻很喜歡看電視劇。晚上看了梁朝偉在新紮師兄的演出,關燈後,還未入眠,對著牆壁,我便學著其他演員跟梁朝偉演對手戲。有時因應自己的幻想將劇情和對白改動;或是索性另外編一套跟梁朝偉演的戲。總之,想像力都在深夜時份發揮出來。
小學時,第一篇作文,老師很無聊,要求我們寫週末遇上過的事。小孩子的週末有何特別?若果沒有特別,寫出來便沒有趣味。我居然立定心腸,又編了一個曲折離奇的故事,說自己邀了好友來家作客,怎料自己不小心打破花瓶,怕給媽媽責難,居然駕禍給好友。好友欲哭無淚,生氣走了。後來媽媽知道真相,才令我向人家道歉。
劇情相當豐富,老師當然給了高分。
那時我該只有是一年級生,家中連一個花瓶也沒有,從來沒有「朋友」來我家作客,媽媽也並非如文中會溫柔的說道理。我將心裡希望過的生活,都寫在那篇短文裡。記得老師讚我時,我心裡除了感到虛榮,也感到難受。我自覺說著謊,文中一切都不是實情。
可是,學能測驗中,寫作能力是派不上用場的。
中學我已不再是老師的焦點。不愛上課,也不愛運動。可是,高中時的中文老師,特別注重作文課。我再次因為寫作,一次又一次得到班中最高的分數,也得到了老師的注視。
可是,會考時,單憑寫作的能力是不能考到好成績的。
畢業了,在社會浮游了一些日子。然後嘗試報考一所學院的學位課程。
我記得考筆試那天,學院的common room內,坐了很多很多考生,那時我才知道,原來本來已在唸本科的文憑學生,若報升學位,也要一起接受筆試和面試的。
學院老師發放每人一張圖片,要考生憑著那圖片的內容,編寫一個電影故事大綱,人物性格和其中數場劇本。
老實說,在那天之前,我沒有寫過一次「劇本」。
但,還是努力的寫了,而且愈寫愈起勁。頃刻間,小時候的我、少年時的我、跟青年時的我結合在一起,將能夠幻想的,都化作文字寫在稿紙上,寫的時候,甚至不去想是否偏離了中心。總之能想到的,都發揮出來就是了。
交卷的時候,還滿有信心的。可是一想到要跟房內那數十位考生爭奪出線,心中打定輸數,認為學院應該只會取錄有學習基礎的學生。
筆試和面試後,一直都收不到消息。我想,那天自以為寫得出色的故事大綱,該被見笑了。
然後某天下班回家,看到凌亂的桌面,忍不住出手收拾時,發現桌上放了一封信。
我問,這信什麼時候寄來的?
沒有人記得。戰戰競競的打開,原來我已正式被香港演藝學院取錄,成為電影學院編劇系的學生。
這件事,一直成為我心中的一道光。即使後來,我們都不以演藝學生為榮。而且那也不是什麼大事。

多年後的今天,當我看到書中這句話:「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我才醒覺,常苦惱著得不到一些事情,或是做不到一些事情時,只是代表,我其實沒有「真心渴望著它」。

原來我預視了若要得到真正渴望的某樣東西時,必須經過很多的艱辛,走很多曲折的路,所以自己一直在找方法去逃避,躲開困難,情願選舒適的路走。即使那會令我們跟「真心渴望的某樣東西」愈來愈遠。然後告訴自己,其實我並非那麼渴望那樣東西的。

因為日子久了,我已忘了跟梁朝偉演對手戲時的樂趣。

3 comments:

jexxey said...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真的嗎安娜?!我渴望很多東西,為甚麼還沒完成?還許我太貪心了!好吧!此刻我只希望有一個寧靜的晚上。

mayo said...

不好意思,張貼一下演出訊息,謝謝!歡迎來看戲^^

國立臺北藝術大戲劇學院2007年春季公演
一場關於你潛在的異常、執念與壓迫的演出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從1983年創系以來,這個學年第一次有兩班畢業生共同完成畢業製作。戲劇學系於2002年開始招收第一屆四年制,將於2007年6月畢業,而長久以來特別的五年制最後一屆亦將共同走入歷史。這次春季公演就是由戲劇學系兩屆加上劇場設計學系共三班畢業生一同參與推出,將於2007年3月31日~4月8日在本校展演藝術中心‧戲劇廳推出。

春季公演今年特別推出三齣戲劇作品,分別是由何瑞康導演哈洛‧品特Harold Pinter的《房間》(The Room, 1957)、黃緣文導演與其演員共同即興創作出關於人的內在感知與人際之間的互動議題的劇本、宋厚寬導演台灣新生代劇作家葉根泉作品《懷爾德給蒙哥馬利的一封信》,亦結合劇場設計學系優秀畢業生擔任藝術群與學院內優秀師生共同製作,激盪出一場關於你潛在的異常、執念與壓迫的演出。

從本土新生劇作家到諾貝爾獎得主,多元豐富不同嘗試的的戲劇演出,期待給您特別的觀戲經驗。演出預計從3/31(六)7:30pm、4/1(日)2:30pm、4/6(五)7:30pm、4/7(六)2:30pm 7:30pm、4/8(日)2:30pm共計六場,每場演出共計三個小時,三個故事,每張票價350元。演出並有套票販售,如您一次購買春夏季公演套票,一套原價750元,特價600元一套,夏季公演將推出台灣已故劇場大師姚一葦先生作品《一口箱子》,並配合姚一葦國際學術研討會推出許多系列活動,詳情都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北藝大戲劇系演出行政組(02)2893-8772。

戲劇學院2007春季公演網頁:http://theatre.tnua.edu.tw/prod/2007spring/

Unknown said...

好感動...也很認同...不經不覺..自己也擁有好幾樣渴望的東西, 例如上大學, 與愛人結婚, 住在喜歡的地方...不知怎地,當你渴望某樣東西時, 確實是有股念力的, (例如愛上一個人, 自然會發出念力) 不過每個step 都是要付出的..總有不快樂的時候, 或者令人不快樂的時候.

當然也需要幸運之神卷顧,很感謝祂,也很害怕有一天會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