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5, 2007

Sleepless in Seattle














情人節已近,明珠台的傳統programming stunt 《情濃七日》已不復見。不敢令人有點懷念學生時代連環追看愛情電影的日子。
每人心中也有一部永恆的愛情電影。先要聲明,說到愛情電影,必須絕對專重別人的心水,因為那跟該電影是否一部上乘作品不太有關係。每人會隨著自己的經歷和性格,挑選心中最愛的愛情電影,所以我認為是絕對的個人口味。
我心裡的電影名單很長,有些已被我看過多遍,再看,仍是看到有趣的地方。在romance這類別的電影很多,但當中真正分折或研究愛情的其實只佔少數。
《緣份的天空》跟《四個婚禮一個葬禮》經常交替地出現在「我的清單」的榜首位置。
《緣份的天空》跟《90男歡女愛不同》,它沒有描寫過男女相處時的矛盾;也沒有出現愛與恨的爭扎。它說的只是一個簡單的想法, `What if’

女主角對素未謀面的男人有無限遐想,身邊人都覺得她想法極之不設實際,嚴格來說她是瘋了,但她的想法是,what if那人就是自己的destiny?如此輕鬆放棄,將來還是會覺得有遺憾的。於是她選擇抓緊直覺,千方百計找出聯絡那人的方法,然後千里迢迢跟這人首次見面。這電影亦在兩人相遇時終結。因為兩人之後是否有發展成情侶,是否合得來,這些都不在討論範圍之內。編劇只想告訴看電影的人,面對一個小火花時,可以選擇視而不見,繼續過著平平靜靜的日子,但也可以選擇努力尋求延續那小火花的方法,電影中的Annie (Meg Ryan) 再瘋狂也不過是利用自己的職權,調查那男人的住處和家庭狀況,然後花點錢從美國東岸的Baltimore去到西岸的Seattle,說到底那成本算不上什麼。Give it a try才是值得欣賞的重點。

電影中,身處1993年的Annie工作用的電腦題示仍是黑底綠色字的,調查Sam Baldwin (Tom Hanks演的那位西雅圖失眠者)時,仍是要靠人際關係明查暗訪。現在有了internet, 只消輸入那人的名字到搜尋器,也許已能有到有關他的二三事,甚至是他流落在一些友人的xanga或blog內生活照。是真的,因為我試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