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7, 2007

日劇讓我復活

感謝好友給我一份實際又有效地cheer me up的禮物。
她將兩部最新日劇燒了光碟給我。一部是長期處於second place of my list的木村拓哉的《華麗的一族》,另一部是之前從未聽聞的《派遣員的品格》。我將木村放在一旁,而《派遣員的品格》卻已看了六集,是一部有意思的喜劇。
日本的打工形式隨著時代轉形,很多打工仔都不能被聘用為長期員工,只能以自由身身份,在各家公司當短期合約員工。他們沒有長期員工的福利,工作性質卻跟長期員工沒有分別。
女主角是一位出色的合約員工,對很多事物有廣泛知識,懷著各種技能,工作效率極高。但這位合約員工的原則是,絕不加班,也不會跟公司內任何人打交道(即使對方是老闆),同事只是一起工作的人,公司內不需要朋友。因此她長期板著臉,埋頭苦幹,時針「答正」6時她便立即離去。
我現在也是合約員工。年底約滿。深明女主角的心態。
而我也謹遵準時收工(雖然不是準時上班),收工後即忘記幹過什麼這個原則來上班,假如不是朋友的朋友,對公司的新同事不會多加理會,不會主動跟新同事約午飯,不會上前聊聊。連早上到pantry沖咖啡,也未必會跟別人說句早晨。
因為已認定了公司不是該投入感情的地方。
第一次有這意識時,心內有點吃驚,因為從前我幹的剛剛相反,從前熱愛工作,超時工作在所不計,同事閒時會過來問:新同事,近來怎樣?習慣這兒的生活了嗎?從前能讓自己真心誠意地笑著問好的同事,人數大約是現在的一倍。
原因,大概是跟女主角差不多吧。
公司注視的,不是你付出了多少勞力。工作間的朋友,隨時會轉換身份,讓你後悔說了太多話。
相信老闆的心態跟我們沒有兩樣吧,所以對於生日切蛋糕儀式這毫無感情的例行公事,愈來愈怕。最可怕的,是我能裝出好投入,好感謝老闆這麼細心的樣子(我常提醒自己我不是畢業於drama school的)。其實,如果老闆的outlook 壞了,根本沒有人記得哪天是誰的生日。而且,總是趕頭趕命地買回來的硬崩崩的生日蛋糕,只會讓生日仍要上班的人覺得「灰」。
太多勞騷,太少時間。

6 comments:

波子太 said...

深同感受,看完這套日劇後,
發現原來在公司中,做好自己,
憑實力使別人無可挑剔雖然很難,
但最終都只有這個方法能令自己好過。
與人打交道確是令人辛苦。

「華麗一族」剛剛相反,極度黑暗,
由第一集灰到去結局,
似乎要好開心既時候先好去睇喎,

SBB said...

不知是因為"跨國大企業"還是什麼原因, 我在這公司可以用"完全自我封閉", "全職潛水員"來形容自己! 從前工作過好幾間公司, 都不會連自己組員都不想交談......回想以前的日子, 每天跟同事嘻嘻哈哈的, 非常快樂...

還是因為年紀大了?

SBB said...

可悲/無奈的是, 我竟然在這公司待得最久....己經是第三個年頭.....我在幹什麼?!

siumanglung said...

波子太& sbb:
我覺得這劇中,最有意思是,女主角在office雖然黑口黑面,但她每天準時下班後,都會去跳flamingo,好好享受生活。
打工仔的生活就是分兩部份,出賣自己的時候,和沒有出賣自己的時候。
出賣自己時,在有限範圍內付出。沒有出賣自己時,將賺回來的錢換來有趣的生活。才不致於成為工作的奴隸。

sbb, 我想那不是年紀大了的問題…只是我們公司有問題…而且我現在才知道,遇上能好好相處的上司和同事,真的是幸運,不是必然。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Unknown said...

yes, 我也想那不是年紀大了的問題..like department next to us are all年紀大, but they always 嘻嘻哈哈.For me , it is not my worse case compare to my previous company...anyway, i want to watch 「華麗一族」, too. 與人打交道確是令人辛苦, 但總比一個人丁飯好, sbb, 你不是全職潛水員,你的同事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