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3, 2007

踏入長假之年

還記得第一次看Long Vacation是什麼時候嗎?什麼年歲?什麼季節?什麼心情?

那時不喜歡木村,那個生硬的髮型太造作,而且木村很紅,很紅的人,你就不能再對他客觀,不論你是否喜歡他。
每個人第一次看長假的時間也不太一樣,有些日劇客,總是買到第一手的老翻,記得自己大約在高考之後看的。心情嘛…就像瀨名秀俊(木村),總是失敗失敗再失敗,總是頭dup dup, 總是望著松隆子遠去的背影。
瀨名遇上年近30(還是已經過了30?)的小南,比他活潑開朗,卻是同樣的失敗。身邊總是圍著比自己更年青可愛的model, 男友出走跟別的女子結婚,見到單身有點事業的男人即流晒口水,儀態盡失。
小南總是失業。瀨名呢?只能流落在音樂教室,教小孩子彈琴。
在劇中客串的廣末涼子演瀨名其中一位學生,非常看不起他,「我不會跟你一樣待在這樣一個地方,我會到國外留學,成為鋼琴家。」她說。瀨名很傷心。
巧合地,當年自己也有相似的經驗。
重考高考的一年,在一所補習中心,幫孩子補習。五、六年級了,你不會覺得他們是孩子。
學生問。「Miss你是去年才中七畢業嗎?那你有考上大學嗎?」
學生答。「考上了的話她就不會站在這裡了。」
那一年的九龍城很冷。
就是在這種環境,這種心情之下,第一次看了長假。很難不把自己代入瀨名的處境吧。(雖然九龍城跟日本相差很遠)
小南總是勸瀨名和自己,就把這失意的期間,當作是一個悠長假期吧。
現在,這一刻,本人接近29.9歲,又想起長假,但不是瀨名,而是小南。
就放個長假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