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3, 2006

百般滋味

六月。
看了Crash,編劇導演很好,沒有讓人失望。但我卻被電影的配樂吸引著。看電影時,讓我想起多年前為Heat配樂的Passengers,有時更簡單得像Brian Eno,但它的theme music卻是另一種感覺…感情豐富,有點哀怨苦澀,至中段時,卻像在教堂聽到的聖樂,像天主在撫慰失落的心靈,讓人感動落淚。
過後想,這種電影題材,配這種音樂,似曾相識。
然後,就見到奇斯洛夫斯基十年祭的宣傳。
哦,是了。
十年了嗎?難以置信。
早前,朋友在聽兩生花的配樂,其中一段音樂,每個音調,每個節奏我都記得清楚,再聽仍然心生感動。可是我說,現在已經不聽,也不會重看他的電影。
他是我第一位忠愛的電影導演。中學階段老是被各種悲劇包圍,每天上演不同的慘劇戲碼,偶然聽聞他,去看,你問我對藍、白、紅有何感想,有何觸動?才十多歲的我不懂說,只覺得,有人在自己的身旁,說了幾個哲學故事。本對世事已看不透,卻感到一點點慰藉。
然後愛上了紅的配樂,在家中放了一遍又一遍,傳染給哥哥,他又放了一遍又一遍…於是,那時候我家的公屋走廊揚溢著美妙的聖樂般的歌聲。
在認識了他的電影不久後他就去世了,還記得那時商台半夜還有文雋主持的談電影節目。幾個主持在新聞報導得知他去世後,都在節目中談了些他的電影回顧一番。文娛中心立即籌劃了紀念他的電影展,在荃灣放映,那段期間,我常從醫院探完母親,一個人去荃灣看「十誡」。那才是第一次看十誡,在我來說,第一次看到「他」。百份百波蘭製作,以向波蘭人為觀眾的十誡,更能表達他的想法和保留觀眾的思考空間,沒有太多的修飾,我看到更多、更真實的人性和感情。這是從藍、白、紅看不到的。
看完十誡,會感到天主就在頭頂看著你,你哭,祂聽到,看到,感覺到。在我來說,奇斯洛夫斯基的電影很宗教。也因為這樣,對正在苦思生命的我有極大啟發。
後來唸電影,多少因為被他的電影啟蒙,那時能不面紅地,大聲對電影老師說我喜歡奇斯洛夫斯基。當然,之後知道比他「更勁」的導演大有人在,但他仍然是最窩心的,最重要的,最親切的,最崇高的。他的電影,影,幫我渡過很多生命的難關。
然後,得到了,放下,將之忘記。再去找別的。
所以說,我已多年沒有重看他的作品。
六月二十七日是他的生忌,跟香港一位演員梁朝偉的生日一樣。
十年祭,我想起,認識了一些人也十年了。又長大十年了。
再十年後,不知道知道還有沒有人像記得杜老褔般記得他。

4 comments:

Kongkee said...

會嘅!

Anonymous said...

哈!轉了場也讓我找到你!!!

我是Sunny呀!我的blog沒有你的精采,不告訴你了,但請再告訴多些有關新動畫的種種吧,因很久很久沒有再接觸了

每天只是寫寫寫,過著只有output,沒有時間input的生活

Oh my god!

siumanglung said...

Mr.Y: 想不到黃色你也懂寫字!

Sunny:喂喂,你點解搵到我?我仲想自己send個link比你。有機會送D Mucha Lucha 比你呀,或者有朝一日真的出小說就比你睇啦。你都要努力,方中sir.

Anonymous said...

你有我的E-mail嗎?

sunnyhahaha@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