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9, 2006

幸運的財前醫生

兩個星期以來,每晚下班便狂追《白色巨塔》VCD。週末早上看完大結局,看到總是努力向上爬的財前醫生,最終滿腔遺憾的死在病床上,心情久久不能平伏。

毫無疑問這是我看過的最出色的日劇,故事怖局的精密,劇本能從多層次描寫主題,演員也能發揮個人魅力。總之是真材實料取勝。
此劇的優點不能盡錄,但我最深刻印象的,是寫兩位男醫生的感情和比試。

《白色巨塔》中的財前醫生(唐澤壽明飾演)其實相當幸運,他有好的醫術(人又靚仔),又有富有的外父為他逐步去除障礙,成功當上醫大教授位置;而且他還有兩個愛他的女人(太太和情婦)。但這些都不是最幸運的,在世間上最難遇上的,是一個令你又愛又恨,既尊敬也鄙視的假想敵,那人處處跟你走相反方向,道德和人格沒有一樣你是認同的,但偏偏他的工作表現完美得無人能及,甚至是工作上的好伙伴。
財前和里見(江口洋介飾演)的關係就是如此,看畢整套劇,甚至會覺得他們的關係像有愛情存在,他們總是在互相傷害,但當見到對方快要被逼進絕路時,總是第一個伸出緩手。對方永遠是自己心中最重要的人。因為世上只有他一人配得上當自己的對手。

我看得最感動的,是當財前醫生在教授爭奪戰,或是後來的誤診官司中,感到煩惱時,他會忽然拜訪立場敵對的里見醫生。例如會在深夜走到還在做研究的里見眼前,說「忽然很想見你。」而里見也會有很奇妙的回應,「即使你被人告了,我對你還是一樣的。」之類的對話。
後來里見醫生成了證人,證供直指財前行醫時有疏忽。財前雖是恨里見,卻仍致電給他,說希望邀請他當新的癌症中心的內科教授,那時候,兩人就能在世上最好的醫院並肩作戰。就算財前最終得了末期肺癌,身邊的人卻不肯告之真相,他能找的也只是里見,由自己最尊敬的人告訴自己,生命只剩下三個月。
里見:「來我的醫院吧,即使不能治好,也讓我安撫你恐懼的心。」
財前 :「我沒有恐懼…我只是遺憾。」

財前和里見,就像矢吹丈和力石徹,他們要擊敗對方,卻又要在對方倒下前,及時伸手相救 。 (看到財前死了,我都想幫他辦個喪禮)

要數戲劇之中,兩個男人之間的感情,他們比英雄本色的Mark 哥和豪哥還要浪漫。


里見(江口洋介)和財前(唐澤壽明),兩位醫生從學生時代已相識,卻跟對方愈走愈遠。
平時常為道德操守等問題爭論,但入到手術室,仍是佩服對方精湛的醫術。











財前(至少)有兩個女人,一個是總是渴望老公升職令自己威D的老婆,另一個是聰明獨立有學識的媽媽生(黑木瞳)。
又一出人意表的安排:原以為情婦只是貪玩或貪錢跟財前一起,點知佢愈來愈愛佢,兩人感情能夠提昇到像真正的夫妻。財前臨死,甚至將母親交託給她照顧。




看完這部日劇,好想唐澤壽明演一個經典日本漫畫主角,那人一樣三十至四十歲,上班族,好多女人鍾意,機智有野心。
以前我想睇梁朝偉演,而家除了朝偉,發覺唐澤演的話都會很配。









答案是:島耕作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係咁堅?搵黎睇睇先...

siumanglung said...

真係好堅。
連opening & closing的設計都好有心思。
仲有,鮮有咁去到歐洲拍外景,去歐洲,唔係去靚靚的巴黎呀、意大利果D,而係去波蘭的前集中營遺址,仲要係一場好重要的內心戲…就係在集中營中,財前反思自己身為醫生,有無做違背良心的事…睇到呢度我又非常感動…有時間的話要再寫篇好一點的劇評。

Anonymous said...

喂,我想問台灣係咪都有套白色巨塔?

siumanglung said...

haha,係…
我上You Tube,都發現有呢套野…如果你唔係特別中意言承旭,相信你唔會有勇氣睇呢個版本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