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30, 2006

「今敏的女人」


看過了今敏新作PAPRIKA,因為事前認為這是一件重要的事,必需要睡夠了,精神飽滿地去看,於是即使已坐下了,燈已關了,還是整個人都不能放鬆下來。
然後克服了PAPRIKA有點擾亂的敘事,跟上了有點艱深的英文字幕,慢慢投入故事之後…燈亮了,我想,已經完了嗎?
怎說好呢?故事很好,也很完整,角色也有趣。PAPRIKA就是樣樣做到好,可是,我還是覺得,比起看完「妄想代理人」時得到的滿足感和震撼,PAPRIKA只能讓我知道,今敏能夠將別人(原作為小說)的故事好好說出來,卻沒有神來之筆。
也許這是不公平的評價,畢竟,今敏在舊作如千年女優、妄想代理人,已經將時空交錯、真實與幻像混淆做過了,已且玩得出神入化,當我在PAPRIKA看到那些似曾相識的幻象(盜夢的場面)時,當然已不會「嘩嘩聲」地讚嘆,即使他仍然是做得很好。
反而我愛看他筆下的女人。「他的女人」總是如此嫵媚、冷艷和可愛。千年女優中的她,單純、一往情深的眼神令人難忘;PAPRIKA更利用一個女性角色,表現了兩種極端的女人形象:現實中是冷若冰霜的科學家,在夢中是溫柔可愛善解人意的Paprika 現實中怕她的男人,都在夢中愛上她。穿上白色長袍,架著眼鏡的她,走過玻璃前見到的倒影,卻是夢中的自己,一身火紅,微微笑著。她將火紅的自己死死的困住了。這一幕於我,相當動人。

我常覺得能把女人描寫得好的導演,現實生活中都是很喜歡女人的。

No comments: